急性腎衰竭!人工輸尿管繞道裝置後重拾健康!

芭比是一隻13歲未結紮的雌性米格魯,到院就診那天精神萎靡,食慾廢絕已多日,飼主憂心如焚,本院醫師了解狀況後立刻進行詳細的全身檢查(X-ray 超音波 詳細血檢 尿檢 糞檢...etc.) (人工輸尿管繞道裝置簡介
血檢發現腎指數相當高且同時併發胰臟炎
跟飼主說明病況及很可能病危的風險後,飼主決定無論如何都要盡全力醫治他,我們也開始著手進行各項治療。
經過將近一個月內科治療的努力後,成功將指數降到正常。
芭比早已開始回復食慾,精神明顯回復正常,與飼主開心返家出院,但就在出院僅返家兩天後,芭比突然間精神不好並嘔吐數次,又緊急送回本院檢查。
可見CREA(腎指數)又突然升高
超音波清楚可見腎盂擴張(代表輸尿管因某種因素阻塞)
 
X光的影像顯示確實輸尿管阻塞,顯影劑無法至尿道

 
先以內科治療一天,看是否可以改善輸尿管阻塞的現象,但一天過後指數更高。
且鉀離子也同時升高,因此確定輸尿管阻塞,與一個月前不同的是,這樣的狀況一定要緊急手術解決輸尿管阻塞的問題,繼續嘗試內科治療只是徒勞且會讓動物陷入更大危險中。

所以跟飼主溝通後我們準備以人工輸尿管皮下分流裝置(SUB)解決這個狀況,(有關SUB的介紹詳見:淺談皮下輸尿管繞道裝置 SUBCUTANEOUS URETERAL BYPASS DEVICE (SUB)

 
手術


手術後3小時
 
手術後36小時
 
術後約45天

皮下輸尿管分流裝置一年後的狀況
術後恢復良好,時至近日已將近一年,目前為止精神、食慾及跟飼主的互動都相當正常,生活品質佳無併發症,我們很高興在本院團隊的努力下有好的結果,也感謝飼主的理解及全力配合,以這個case而言原本已告知飼主預後不樂觀的腎病在一個月的住院治療後已恢復正常,也完全沒有輸尿管阻塞的情況,但卻在出院兩天後突然發生輸尿管阻塞的現象並需緊急開刀,且手術本身難度、花費不低,術後也仍再需住院多日,沒有良好的醫病溝通及理性思考的飼主配合,這個病例絕對不會有好的結果,所幸一切圓滿。(人工輸尿管繞道裝置簡介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