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不可忽視的皮膚腫瘤---- ''皮膚型淋巴瘤 (cutaneous lymphoma)''‼️

只是皮膚病應該可以不用管它吧

 

小心不可忽視的皮膚腫瘤----

         ''皮膚型淋巴瘤 (cutaneous lymphoma)''

 

 一隻10歲的法國鬥牛犬,因為在皮膚發現有大有小的掉毛、紅疹區塊,仔細檢查並建議採樣後,發現並非一般的皮膚病,而是非常罕見的‘’皮膚型淋巴瘤‘’。後來以手術切除腫瘤們及配合化學藥物治療,暫時淋巴瘤未再復發。

 

皮膚型淋巴瘤的好發族群及部位

 

皮膚型淋巴瘤大多出現在中或老年狗狗及貓咪,平均發病年齡分別為10歲及11歲、雄性較好發。常出現在頭部或身體的腹部,也可能影響口腔、嘴唇及皮膚以外部位,如淋巴結、脾臟、肝臟和骨髓。

 

皮膚型淋巴瘤的分型

 

分成親上皮型(葷狀肉芽腫 [mycosis fungoide]) 或非親上皮型,前者又被稱為 Sézary 氏症候群 。大部分皮膚型淋巴瘤為 T 細胞表現型,同時也是親上皮型 。


皮膚型淋巴瘤的外觀特徵


起初起脫皮、脫毛和搔癢。可能與許多其它皮膚疾病相似。

 

隨著疾病進展,皮膚變成較為潮紅、增厚、潰瘍且有滲出液,或出現剝落型皮膚炎(exfoliative dermatits)。

 

末期的特徵為增殖的斑塊和結節伴隨漸進的潰瘍。

 

皮膚型淋巴瘤的治療及預後

 

單一病灶可藉由手術切除或放射線來治療。管理瀰漫性的皮膚型淋巴瘤的最佳方式是組合式化學治療,但是反應率和持續期間通常少於多中心型淋巴瘤(multicentric lymphoma)。預後的好壞決定於確診時腫瘤的分期。若不進行治療則預後差,存活時間通常少於6個月。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