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狗常見疾病,膽囊黏液性囊腫! 肚子裡的不定時炸彈,內視鏡微創膽囊摘除術

十歲已結紮女生西高地白梗,在多家醫院輾轉檢查,肝指數居高不下,ALT 可至1679(標準值10-125) ALKP 775(標準值23-212)GGT 76 (標準值0-11)


直至本院就診,超音波檢查下發現膽囊黏液性囊腫 。

雖然動物的精神食慾尚可、且沒有膽道阻塞的跡象(驗血TBIL正常沒有黃疸),但考量到膽囊黏液性囊腫有如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會造成阻塞甚至膽囊破裂的風險,加上飼主也希望能做進一步的檢查(腹腔內視鏡的肝臟採樣、膽汁分析、細菌培養),所以我們安排做內視鏡微創膽囊摘除術。

內視鏡微創膽囊摘除術相較於傳統開腹,傷口遠遠較小,出血量也少很多,由於膽囊摘除的手術時間較長(無論傳統或者內視鏡),所以術中感染及失溫的疑慮相較於傳統開腹的大傷口來說風險都相對小很多。

​​內視鏡膽囊摘除的傷口僅三個小傷口

內視鏡器械approach 膽囊


總膽管的結紮

相對用傳統縫線結紮,專用結紮膽管的Hemoclip

在總膽管上電燒出一個通道,準備在膽囊摘除前疏通膽管,這個步驟相當重要,否則很可能膽囊摘除後膽道仍阻塞,問題仍沒解決。

伸入沖洗管,疏通總膽管,確認膽管沒有阻塞。

確認總膽管暢通後,在洞口下方夾上兩個hemoclips以確保不滲漏,準備截斷膽管移除膽囊 。

將膽囊裝入內視鏡專用袋中,準備取出腹腔

膽囊專袋後,可以再創口最小化的狀況下將膽囊取出

接下來做肝臟的採樣,在傷口、侵入性最小化的狀況下,取得肝臟樣本送病理切片、細菌培養。

術後傷口的狀況,僅三個小切口,照片左側兩個0.5cm 傷口,右側因為要取出膽囊,所以切口約1.5cm,順便裝上引流管放置數天,較傳統的膽囊摘除傷口小很多,也突破了以往內視鏡膽囊摘除手術,無法做膽道疏通的技術性問題、傷口由四~五個小切口,進化成只有三個。

術後很快有食慾,恢復進食。

肝臟、膽囊膽汁送檢的結果竟然有培養細菌,而且抗藥性極強(報告上R表示此抗生素無效I表示效果勉強可以S才是有效,所以僅剩下注射用的後線抗生素),難過熊撲的肝指數一直居高不下!

術前肝指數ALT居高不下持續良久

手術後使用正確抗生素開始下降

穩定後持續回診追蹤,一直以還遲遲無法下降的肝指數終於下降大半。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