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隱睪摘除手術 V.S. 傳統開腹隱睪摘除手術

首先介紹一下狗隱睪症(Cryptorchidism)
狗狗通常於出生滿一個月時,睪丸掉入陰囊內,若發現9個月齡性成熟時睪丸沒有在陰囊內,就確定是隱睪症。

常見的隱睪位置有:陰囊前、鼠蹊部及腹腔內。前面兩者都屬於皮下隱睪,可以用手觸診得到。

若觸診後沒有發現皮下的隱睪,表示睪丸有很高的機率在腹腔內。(理論上有單睪症,但就本院經驗實在沒有遇過真正單睪的病例,傳言中的單睪症有很高的比率是用傳統開腹沒找到,而聲稱為單睪)

睪丸在腹腔內由於體溫高,容易造成睪丸本身癌化,形成睪丸腫瘤。通常確診為腹腔隱睪時,都建議早期摘除,避免睪丸腫瘤無法預期的併發症(睪丸腫瘤最常見的危險併發症為動情素中毒,會早成骨髓抑制全血球下降、凝血功能下降、抵抗力下降、貧血 極其危險。)。

接著就進入這次的主題:內視鏡隱睪摘除手術 V.S. 傳統開腹隱睪摘除手術。

內視鏡手術的最大優勢就是傷口小、癒合快、恢復快。

由於腹腔隱睪位於腹腔深處,使得傳統開腹手術需要大範圍的創口才能找到隱睪。此外,因為隱睪的睪丸通常發育較差所以較小,在腹腔內的位置也不一定,所以使用傳統開腹手術若事前沒有溝通好醫師為了求傷口不要太大,往往導致睪丸找不到而聲稱為單睪症,而尋找的過程當中往往需要反覆翻動腸道、內臟,這些都會使動物術後沈鬱、疼痛。

以內視鏡做腹腔隱睪摘除手術沒有以上的缺點,大幅減少狗狗手術的負擔。

以下照片是本院的病例分享,動物是一隻6個月齡的長毛臘腸,左側腹腔隱睪,右側睪丸位於陰囊內,於今年5月進行內視鏡隱睪手術,手術後恢復良好。



 

推文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