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背後的疼痛貓身--摺耳貓的軟骨病

可愛背後的疼痛貓身--摺耳貓的軟骨病

或格外嬌小或摺起的耳朵,襯托出圓滾滾的臉蛋,摺耳貓的可愛融化了許多人類的心。但這樣可愛的外貌伴隨的卻可能是可怕的疼痛。


摺耳貓軟骨病,是摺耳貓基因造成的一種軟骨發育不良,不僅僅發生在耳朵明顯摺耳的貓身上;帶有這樣基因,耳朵是直的、卻擁有格外短小的耳朵的摺耳貓也可能會發病。


受這個病折磨的摺耳貓,他們的骨關節隨著時間慢慢變得僵硬,並在關節旁邊長出一些新生的骨頭。這樣的變化使得受影響的關節可以運動的幅度變小,也使關節變得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造成貓行動僵硬不自然、跛腳、跳躍變得困難或甚至不太想走動。除此之外,他們的腳長度跟身長相比呈現不合比例的短,有時甚至會有點畸形,造成他們矮胖的外觀。尾巴根部粗厚,有些尾巴長度較短,也有不同程度的僵硬和難以彎曲。


(左圖可見有多餘的骨贅長在椎體間,將關節融合起來使貓咪在活動時造成僵硬、疼痛)


(右圖為正常的踝關節,左圖為摺耳基因的踝關節有許多不正常的贅生骨,造成貓咪行走跳躍的強直及疼痛)

我們醫院近來遇到不少發病的摺耳貓,有的貓痛到不願意主人靠近或撫摸;有的貓痛到嚎叫、對主人哈氣;有的貓痛到不願意走去吃飯、喝水、上廁所;有的貓比較隱忍,除了「走路看起來有點怪怪的」卻是慢慢消瘦。

在診間看到這樣的貓,除了心疼還是心疼。他們通常不會對我們很友善,甚至哈氣、出拳、想咬人樣樣來,但我們知道,這些攻擊的背後是因為他們正在承受巨大的疼痛,因此只有滿滿的心疼。這些貓在經過我們的治療之後,目前都可以恢復不錯的生活品質,可以好好的吃飯、喝水、上廁所,跟主人撒嬌互動。即便有這樣的成果,其實我們能做的卻有限:可以緩解他們的疼痛,可以減緩他們關節的不適,但刻在他們基因上身體的變化卻無法停止。他們勢必得用這輩子來承擔從出生時就注定了的行動不便,永遠無法像正常的貓一樣靈活的控制四肢。而這樣的痛苦,只要摺耳基因不要繼續繁衍,就可以從貓身上免除

推文到臉書